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欣赏 > 名家名曲 > 正文

冼星海(1905~1945),中国作曲家...

【来源: | 发布日期:2008-03-22 】

冼星海(1905~1945),中国作曲家。曾用名黄训、孔宇。祖籍广东番禺,1905年6月13日生于澳门,1945年10月30日卒于莫斯科。

生平

冼星海生长在一个贫苦渔民与海员之家。出生时父亲已经去世,寄居于外祖父家。7岁时外祖父逝世,随母亲到新加坡,靠母亲做佣工度日。先后在英国人办的学校学英语,在华侨办的小学和中学读书。1920年前后,作为优秀华侨学生被岭南大学招收到广州,先入附中,后升入大学预科,前后半工半读6年,做过打字员、教员等。他酷爱音乐,参加学校乐队,演奏小提琴和单簧管,并担任过指挥。1926年到北京,在国立艺术专门学校选习小提琴,同时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任管理员以维持生活。1928年夏到上海,入国立音乐院学小提琴。1929年7月,在院刊第3号上发表《普遍的音乐》一文,提出“中国需求的不是贵族式或私人的音乐,中国人所需求的是普遍音乐”,并认为“学音乐的人”,要“负起一个重责,救起不振的中国”,表现出鲜明的爱国民主思想。在上海学习期间,他结识了田汉等人,曾参加“南国社”的戏剧活动。

1929年冬,冼星海克服经济上的种种困难,从上海到法国巴黎学习音乐。在巴黎的最初几年,靠做各种杂役维持生活。他先后师从P.奥别多菲尔学小提琴,师从P.迪卡斯等学理论作曲,并于1935年春考入巴黎音乐学院,在迪卡斯的高级作曲班学作曲。在法国期间,冼星海创作了《风》(女高音独唱和单簧管与钢琴)和《d小调小提琴奏鸣曲》等作品,前者据其《我学习音乐的经过》(1940)一文自述,表现了“一切人生的、祖国的苦、辣、辛、酸、不幸”,曾在巴黎演出和播音,获得好评。

1935年秋,冼星海回到上海。面对民族危机日趋严重的形势,他抛弃了寻求个人艺术发展前途的幻想,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于1936年参加歌曲作者协会等进步音乐组织,并先后在百代唱片公司和新华影业公司担任配音和作曲,开始创作救亡歌曲和进步的电影音乐。这时所作歌曲有《救国军歌》、《夜半歌声》、《热血》、《拉犁歌》、《青年进行曲》等,得到了进步文化界的赞扬,并在群众中广泛传唱。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冼星海参加上海话剧界救亡协会战时移动演剧第二队,沿沪宁、陇海铁路线进行抗日救亡文艺宣传;10月到武汉,翌年春参加了由郭沫若主持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与张曙共同负责抗战音乐工作。他深入到学校、农村、厂矿、部队中去辅导群众歌咏,组织起近百个歌咏队,举办过多次抗战歌咏集会,推动了当时以武汉为中心的救亡歌咏运动。民族革命战争的现实教育,同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使冼星海更坚定了走革命音乐道路的信念。这时,他创作了许多抗战歌曲,如《保卫卢沟桥》、《祖国的孩子们》、《游击军》、《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等,都流传于全国。

1938年11月,冼星海到延安,任教于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并于翌年5月担任该系主任。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根据地的新生活,革命人民的思想风貌,丰富的民间音乐的滋养,以及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崇高理想,激发起冼星海蓬勃的创作热情,他写出了杰出的代表作《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九一八大合唱》等大型声乐套曲,还创作了歌曲《反攻》、《三八妇女节歌》、《打倒汪精卫》等,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见彩图)

1940年5月,为完成延安电影团摄制的大型记录片《延安与八路军》的后期制作和配乐工作,冼星海同袁牧之一起离延安去苏联,在苏联期间化名黄训。苏德战争爆发后离开苏联返回中国,因在边境受阻,被迫折回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乌兰巴托,化名“孔宇”,在当地中国工人俱乐部教音乐。1942年底返回苏联,先后在阿拉木图、塔什干、库斯坦那伊等地停留,同苏联音乐工作者们结识,并曾协助建立库斯坦那伊的音乐馆。在苏联和蒙古期间,他不顾疾病缠身和战时生活的艰苦,坚持创作,完成了自1935年即开始创作的《民族解放交响曲》,并写了《神圣之战交响曲》以及《满江红》等4部管弦乐组曲和许多声乐、器乐作品。1944年底,冼星海病重,被送到莫斯科治疗,在病榻上完成了管弦乐《中国狂想曲》。1945年病逝后,毛泽东在悼念他的挽幛上亲笔题词:“为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同志致哀!”

创作

在冼星海短促的一生中,创作生活约10余年,共作歌曲数百首(现存250余首),大合唱4部、歌剧1部、交响曲2部、管弦乐组曲4部、狂想曲1部以及小提琴、钢琴等器乐独奏、重奏曲多首。他坚持聂耳开始确立的革命音乐的创作方向,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立场上,正确地认识和反映现实,注意选取现实生活中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题材,以强烈的革命热情表现人民群众的斗争生活和思想感情;他十分重视在创作中塑造工农劳苦大众的音乐形象,并把思想内容的深刻性同艺术的易解性统一在作品中。为达到音乐为人民服务的目的,他坚持不懈地追求作品的民族风格,努力探索、发掘和体现蕴藏在民间音乐中的民族气质,并使其同现代的音乐技巧相结合,写出一系列富于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并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