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大学毕业生的一般心理问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6-01 】

(一)就业焦虑心理

就业焦虑是指毕业生在落实工作单位之前表现出来的焦虑不安。个体对多种生活环境的担忧或对现实危险性的错误认识直接导致了焦虑。美国心理学家贝克的研究表明:焦虑水平与对伤害的不现实期望和幻想有关,所期望和幻想的伤害越严重,焦虑水平就越高。大学毕业生若个人自我定位不当,面对就业时就会遭受挫折感,精神就会处于一种焦虑状态;有的毕业生认为社会是复杂多变的,进入社会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必须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大学毕业生的这种过度或持久的焦虑体验,形成就业焦虑心理,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的生活和就业。

(二)抑郁、压抑型心理

抑郁是指在长期持续的精神刺激因素作用下产生的一种以情绪低沉、忧郁、沮丧、自责、压抑为主要表现的精神状态。由于学历偏低、就业困难及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较大等因素的长期困扰而产生抑郁、压抑心理,同时由于抑郁的心理又阻碍了其正常的就业,由此产生的挫败感又将加深抑郁,如此恶性循环长期持续就会产生反应性抑郁症。

二、大学毕业生就业心理的自我调适

就业本身就是毕业生认识和适应社会的一个过程,在求职过程中遇到困难,甚至经过几次挫折才最后成功是正常的;在就业中遇到许多心理冲突、困惑,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也是正常的。要教育大学毕业生在遇到就业问题时及时调整心态,从容、冷静地面对就业这一人生重大课题,并做出正确、理智的选择。

(一)适当调整就业期望值

就业市场化、自主择业给大学生带来了机遇与实惠,但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市场残酷的一面认识不足,对就业市场的客观实际了解不够。经过对就业市场、就业形势的客观了解与深刻体验后,大学毕业生必须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同时大学毕业生要适当调整就业期望值,有一种说法是“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意思是说对事情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因为事情的结果往往和所预想的有一定差距,要有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的思想准备,在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观念上确定自己正确的人生轨迹,要树立长远的职业发展观念,

(二)建立合理的职业价值观

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职业对个体的意义已经远不是仅仅满足生存的需要,职业的价值是丰富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职业对个体发展、社会进步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因此,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也不能只考虑工作的经济收入、工作条件、地点等因素,更要考虑职业对毕业生自我一生发展的影响与作用,应看重职业能否帮助实现自我价值。因此,要在考察社会需要的基础上,树立重自我职业发展、才能发挥、事业成功的职业价值观。

(三)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自我,主动寻找机遇

大学毕业生择业要知己知彼。知彼就是要了解择业的社会环境和工作单位,正确认识面临的就业形势,了解用人单位的需要。知己就是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了解职业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可以先就业然后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克服缺点、发展和完善自己。多参加招聘会,并根据已定的择业标准进行选择。一个工作的好与不好,是相对的,对别人合适的,对自己不一定合适,对本科生合适的,对高职生不一定合适,因此一定不能盲从,要时时记住,只有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