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系部新闻 > 正文

音乐系第二届信息化教学竞赛选拔赛进展情况(二)

【来源:音乐系 | 发布日期:2021-10-29 】

为进一步响应《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提高我系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我系举办了一系列严格的选拔赛,意在给各位优秀的教师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也为我系教师在后续比赛中奠定坚实的基础。

东风吹,战鼓擂,音乐系第二届信息化教学竞赛选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一场艺术与竞赛的碰撞,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呢?让我们一起走进现场一探究竟。

一、李倩《艺术学概论》

10月15日上午8:00,李倩老师,首先进行了课堂回顾,让同学们可以把知识衔接起来,并通过电视剧《功勋》导入课堂教学,其次讲述了建筑设计艺术的代表——悉尼歌剧院,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用信息化的手法进行线上“摇一摇”进行提问,极大的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李倩老师通过来源、时间、设计者、设计内容系统全面的讲解了悉尼歌剧院的设计,用穿插视频的方式让学生对歌剧院的具体形式有了直接的感官,最后对课堂知识进行了总结,可以肯定的是,李倩老师语言清晰,音调抑扬顿挫,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而且板书字体漂亮,不难看出,老师对课堂知识有精心的设计,其次,多媒体的运用也非常的熟练,足以看出李倩老师对课堂的认真态度,经过整节课的观察,听课小组建议老师要优化课堂导入环节,合理的控制时长。

二、刘斌《中国音乐史与欣赏》

10月15日上午9:20,刘斌老师,通过课程导入开启了新课,通过一条“线”把里拉琴、竖琴、箜篌串联起来,讲述了箜篌的历史与发展,和现代的演变过程,用视频《阳关三叠》让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用提问的形式促进了同学们的思考,全面的讲述了琵琶的分类及演变历史,解释古籍刊载,通过学生的亲自示范琵琶演奏《彝族舞曲》把课堂氛围烘托到了高潮,让学生参与到了课堂上来,经过整节课的观察,课堂条理清晰导入自然,内容充实,课堂容量大与学生互动使得课堂更加充实,听课小组建议可增加一些线上线下的互动,以及更好的控制时间。

三、邢炳强《歌曲写作》

10月15日上午10:10,邢炳强老师,课程的最初通过课前预习《孔繁森家乡在前进》让学生初步了解了课堂内容并导入到这节课上来,讲解了判断乐段范围的依据,用《静夜曲》作为范例讲解了起承转合的方正四句乐段:陈述-展开-收束,并对起、承、转、合这四个方面在乐段中对应的乐句进行了讲解,经过整节课的观察,课堂讲解细致条理清晰,用自己的作品展示可以更加透彻的对学生讲解,美中不足的是声音不够洪亮,没有起伏,听课小组建议老师要优化完善PPT,积极的与学生展开互动,同时也要合理的控制时间。

四、冷静静《声乐》

10月19日下午4:00,首先讲述了歌曲《轻轻推开一扇窗》作品的情绪和创作背景与风格,之后对歌曲重难点进行分析并分句讲解,其次,进行课堂视频示范演唱并讲解视频中歌者演唱的重难点,最后学生学唱教师指导并亲身示范纠正,课堂的最后布置作业。经过整节课的观察老师讲解细致示范,规范表演到位情绪丰富各种知识点讲解透彻,听课小组建议优化教学设计,课堂导入,语速放缓,注意掌握时间增加信息化的设计。

五、马丽旋《声乐》

10月19日下午4:25,由龙船调导入课堂,用视频《山路十八弯》导入课题,首先讲述了土家族的风俗文化,分别从服饰文化,音乐文化入手并对学生讲解了重点和难点,其次系统的讲解了声乐作品《龙船调》,讲解了作品的演唱技巧和一些音乐符号的表现细致的讲解了吐字特点,亲自进行示范演唱。然后让男女同学合作演唱示范,可以看出,整节课讲解清楚,教学环节紧紧相扣教态自然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选择讲课内容,听课小组建议老师语速放慢,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在技巧指导上再下功夫。

六、许恒阳《电脑音乐》

10月20日上午10:10,许恒阳老师,首先回顾上节课学习内容,并通过学习通进行线上提问,之后进行了键盘组介绍,其次,进行了课堂线下提问,然后教师示范排查,指导学生如何操作整堂课声音洪亮,教学内容丰富,经过整堂课的观察,听课小组建议优化课堂导入环节,控制好课程的结束。

每位教师均做到了课后认真反思,听课小组成员也对老师们的讲课情况进行了评价,提出了宝贵意见,比如信息化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老师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以后的教学中有所进步、有所成长。祝愿音乐系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总之,我系严格按照院第二届信息化教学竞赛通知要求,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音乐系第二届信息化教学竞赛选拔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全员参与、择优选拔”,“评定标准统一、全面”等原则,遴选出李倩、马丽旋两名能代表我系教师良好精神面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选手参加我院比赛。本次比赛也充分调动了我系教师教学积极性,激发了教师的活力,对于我系教学工作开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编辑:杨宁 编审:郭金元 吴瑞生 审校:路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