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系部新闻 > 正文

音乐系第二届信息化教学竞赛选拔赛(一)

【来源:音乐系 | 发布日期:2021-10-22 】

十月的色彩很鲜艳,十月的阳光很灿烂,十月的日子很辉煌,很多果实都在十月成熟。

为进一步响应《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也为提高我系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促近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我系举办了一系列严格的选拔赛,意在给各位优秀的教师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也为我系教师在后续比赛中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切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为了能代表音乐系出战最终的决赛,参赛老师都卯足了劲,一场场艺术与竞赛交织的战斗即将打响。

10月11日,音乐系的教学竞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一、刘思呈《中国舞蹈史与鉴赏》

10月11日上午9:00,刘思呈老师,首先通过一段视频把我们带入了汉代长袖舞的世界,形象生动的解释了汉代长袖舞的形式和特点,其次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亲身示范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汉代长袖舞的艺术美,图文并茂使得我们的注意力无时无刻不集中到汉代长袖舞的美上,整堂课学生们都聚精会神,可以肯定的是,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效果非常好,教学内容也较为丰富,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经过整节课的观察,听课小组建议老师要优化完善PPT,同时也要合理的控制时间。

二、王艺纯《民族舞》

10月12日上午9:00,民舞大舞蹈人头攒动,王艺纯老师的民族舞课开始了,本节课,讲授内容是胶州秧歌。首先,通过课前回顾,再一次了解了胶州秧歌的舞蹈动律,和胶州秧歌舞队中人物的关系,让同学们,能够把前后的知识串联起来,从而进行更好的学习。其次,由两位同学和老师亲身示范,把秧歌舞队中的人物形象细节,更好的诠释出来,配合着肢体姿态讲解和穿插视频欣赏,让学生更加通俗易懂的了解胶州秧歌,通过课堂讨论,不同人物形象的扇子运用,把整堂课的氛围活跃起来,从而推向了一个高潮,整堂课的知识点细致入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加增添几分趣味。美中不足的是比较依赖多媒体,并且,时长控制的不合理。但是通过这种信息化教学手段教学,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了胶州秧歌的舞蹈特点,加深了同学们对教学内容的理解。

三、杨思敏《钢琴》

10月13日下午4:00,杨思敏老师,首先通过视频的形式,引出本节课的重点人物,并由这个点开始向外发散讲解,通过学讲结合的方式,让学生说出看完视频后的感受,通过读谱了解出谱子中的一些知识重难点,让学生用钢琴亲自实践指出不足逐渐改进,从而有所提升。通过课件,我们可以了解到杨老师课下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内容设计的好也比较丰富,时间节奏掌握比较合理,倘若老师和学生一同钢琴实践,效果可能会更好。

四、吴汉《钢琴(即兴伴奏)》

10月14日上午10:10,吴汉老师,课程刚开始回顾了《再会》这首钢琴曲的前半部分,抽查了两位同学,并指出了问题,同时勉励其他同学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效果,吴汉老师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讲述了曲子的技术难点,总结规律,用两首学生感兴趣的歌曲举一反三,推动了课程知识的吸收,让学生亲自实践,让学生可以更好了解实际存在的问题和错误,整堂课声音洪亮、风趣幽默,值得肯定的是,能够准确的指出学生的问题所在,借用环保标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三连音。

四位老师用各自的方法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套完美的艺术课程,这是艺术与美的洗礼,是知识与竞赛的比拼。

每位教师均做到了课后认真反思,听课小组成员也对老师们的讲课情况进行了评价,提出了宝贵意见,比如信息化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老师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以后的教学中有所进步、有所成长。祝愿音乐系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编辑:杨宁 编审:郭金元 吴瑞生 审校:路艳艳)